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体育学院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2日至12月6日,第一巡察组对体育学院党总支进行了巡察。12月28日巡察组向体育学院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接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根据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重点抓好四大类、19个方面具体问题的整改落实,制定45条整改措施,现已完成10个问题的整改,尚有9个问题需要进行持续整改,长期坚持。

(一)统一思想,准确把握整改目标。

学院党总支及时召开党总支委员会、全体教职工大会传达巡察工作整改要求,深刻领会学校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二)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学院党总支主动担当,对整改发现问题全面认领,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担任组长,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任成员,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和协调,制定《关于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确定目标责任,有序实施整改。对具备整改条件的,要立即进行整改;通过努力能够整改的,要坚持做到限期整改;对客观条件限制和政策等原因,一时解决不了暂时无法进行整改的,要在一定范围内说明情况,并积极创造条件,采取措施逐步进行整改。

(四)强化督导检查,狠抓问题跟踪督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针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及时解决问题,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五)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巩固整改成效。根据整改效果,有针对性的制定、修订相关规章制度,以制度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学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教育部、省委和学校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理论学习不到位,思想武装不主动问题,制定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党日活动计划、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全面有计划地安排好理论学习活动,在开学前的第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上,为每位教师配发理论学习专用笔记本,要求专本专用,专门用来记录理论学习内容,在学期末进行评比展览;在党总支统一学习计划外,要求各党支部制定每两周一次的党日活动计划,从形式上、组织方式上丰富学习方式,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理论学习,制定《体育学党总支“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管理办法》,每月进行通报,目前已通报19期,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学院党总支以全校第一名获评“优秀组织奖”,2022年前三个月学院党总支活跃率、积分率均位列各中层党组织第一名。此项工作需要持续整改,长期坚持。

2.针对政治建设有差距,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问题,配强党支部书记、委员,选拔年轻有活力、工作积极性高的师生担任党支部书记、委员,组织支部委员开展《党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学习,丰富党建业务知识,压实班子成员的管党治党责任,改变部分党总支委员主动担当意识不够,认为抓好分管业务就行的思想状态。 加强党建品牌建设,以体育教师的专业特长为出发点,以增强专业技能、提升执裁水平、展示体育教师形象为目标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同时要求各党支部加大支部特色品牌的打造,通过特色品牌的打造凸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制定《体育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体育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等文件,对学校、学院的体育工作发展作出规划。此项工作需要持续整改,长期坚持。

3.针对开拓精神比较弱,争先意识不够强问题,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不断提升思想政治觉悟,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吃透“一二三八十”的发展举措,为学校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体育力量;加强与学校领导、学校相关部门的汇报沟通,调整对体育学院等社科类学院的考核办法,使学院在学校发展中能够得到认同,调动学院和学院教师的积极性,能够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在体育工作中干出成绩,干出特色;对制约学院发展的堵点问题制定规划,理顺发展目标。此项工作已完成。

4.针对个别工作未完成,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积极联系研究生学院。由于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的教学任务已安排完,拟在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新生中开设选修课。积极发动教师开设研究生选修课,在寒假中准备教学大纲及教学计划。尽早将教师们准备好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提交研究生院审核,并提出开课申请;与省内外有篮球、田径传统项目的高中加强联系,与淄博十一中、日照一中、临沂一中、邯郸一中、回浦中学等传统项目名校建立了密切联系,吸引优秀生源到我校读书;与教务处加强沟通,对学校公示的招生对象加强联络,与考生签订报考责任书,确保专项报考我校的考生在夏季高考志愿填报中选择我校;针对国家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政策改革,主动作为,及时向相关领导进行汇报,撰写可行性报告、专业申报书,并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汇报沟通,做好运动训练专业申报前期准备,保证学校高水平运动队的良性发展。此项工作已完成。

5.针对教学工作有弱项,队伍建设有短板问题,借助校内外体育教育专家和其他交叉学科专家资源,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搞好搞活教研活动,开学以来两个教学部已开展四次线上教研活动;充分发挥体育育人的作用,制定《山东科技大学体育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在公共体育教学中设计融入丰富的思政元素,已有王焕盛、禚宝海两位老师立项网球、排球课程思政项目,加大“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设计;学校目前开设16门公共体育课,达到教育部要求(15门),学院积极做好引进其他体育项目教师工作,努力争取相应的体育设施,达到开课条件;争取学校资金支持,设立九支阳光组运动队,制定阳光组运动队管理办法,对阳光组运动队开展每周三次的定期训练,参加第十六届山东省大学生运动会,获得阳光组足球亚军,阳光组男排第五,阳光组女排第五,阳光组乒乓球男团第五,健美操啦啦操甲组集体花球啦啦操冠军、双人花球冠军、双人街舞季军、团体总分第三名。阳光组运动队参加青岛市高校比赛,乒乓球队获得男团第二、女团第三、男单第三;网球队获得女团第二、男团第三、男单第三;继续坚持青年教师配备导师制度,坚持以老带新,传承体育教师爱岗敬业的优良传统;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学位,外出挂职、访学,增强社会实践能力,选派代坤、丁红娜到上海体育学院外出访学,刘国忠、张扬离岗创业,王焕盛兼职担任学生辅导员,将教师的培养锻炼融入各个方面。此项工作已完成。

6.针对发展定位不清晰,社会服务意识差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学院发展的规划,明确学院“以公共体育课教学为基础、以高水平运动建设为特色”的发展定位,以努力提升公共体育课教学质量,提升师生身体素质,运动队建设保持省内前列为发展目标,扎实开展学校体育活动,推动师生身体素质的提升;加强与上级部门、兄弟高校、传统特色项目高中和全国煤炭高校的交流沟通,通过体育加大对学校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加强与校友的交流沟通,增强为校友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增强学院联系地方、服务地方的机会;进一步发挥体育教师特长,增强体育教师对地方体育发展的指导,充分利用中小学课后三点半到抬头小学进行义务支教,学院高水平运动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加篮球进校园活动,指导下庄小学的篮球校园项目,增强服务社会能力,提升影响力。此项工作需要持续整改,长期坚持。

7.针对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解决不够问题,针对群体活动管理办法的问题,加强调研和与教师的沟通,学习兄弟学校在群体活动中的成功经验,也了解教师在参与群体活动中的想法,修订《体育学院群体活动管理办法(试行)》,解决教师对原办法的意见,达到既解决教师诉求,又调动教师参与群体活动积极性的目的,确保群体活动的有序开展。进一步加强与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交流沟通,争取学校政策和资金支持,对乒羽馆进行整修,整修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四月底结束,重新规划运动项目开展布局,解决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教学场地紧张的情况;协调高水平运动队训练与公共体育课教学的时间安排,将健美操等应在室内开展的项目调整到篮球训练馆进行,缓解了室内场地紧张的局面。此项工作已完成。

8.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加强对关于意识形态方面有关政策的学习,为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购买了《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思想研究》、《意识形态问题十讲》学习辅导资料,并将学习内容纳入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等,使全体教师明确意识形态的概念和意识形态工作内容。严格落实已经制定的《中共山东科技大学体育学院党总支委员会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将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会议列入党总支委员会每学期一次的学习计划,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对班子成员加强教育引导,进一步落实好“一岗双责”,在班子成员2021年度述职报告、民主生活会材料当中均明显有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的体现。此项工作已完成。

(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扎实,管党治党工作方面。

1.针对主体责任扛的不牢问题,组织党总支委员开展学习,进一步明确党总支党建主体责任。党总支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要做到党建与业务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考核,党组织负责人要加强业务学习,对主要业务工作心中有数,业务干部要加强党建理论学习,掌握党建工作的技巧,切实将党建融入教学、科研。进一步压实党总支主体责任,加强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工作,将从严治党任务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计划,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总支委员会专题研讨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此项工作需要持续整改,长期坚持。

2.针对“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专题召开班子成员会议,明确班子分工,在班子分工中明确“一岗双责”,班子成员既要履行分管工作的职责,同时要履行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的职责。明晰“一岗双责”的具体责任,特别是将党建、意识形态等工作责任细化到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管理服务、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在每年的工作计划中,将党建、意识形态等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在班子成员2021年度述职报告、民主生活会材料中党建、思想政治、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均有明显体现。此项工作需要持续整改,长期坚持。

3.针对清单任务未完成问题,学院党总支坚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使用”,制定青年教师培养规划,新进教师胡静、陈超严格落实助课制度,遴选代坤、丁红娜到上海体育学院外出访学,刘国忠、张扬离岗创业,王焕盛兼职担任学生辅导员,将教师的培养锻炼融入各个方面;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政治培养,努力吸引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靠拢,确定一个培养一个、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增强党组织对青年教师的吸引力;对党支部书记、中心主任进行调整,遴选优秀青年教师担任重要岗位,压担子、促发展,给青年教师发挥作用的平台;加强从严治党工作,严格落实任务清单,将从严治党任务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计划,在开学之前学院党总支召开从严治党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从严治党相关工作,将相关规定真正落地,并将长期坚持。本项工作已完成。

4.针对作风建设不扎实问题,学院党总支认真检视,找出问题的根源,改变工作方式方法,使上级精神以更有效的方式传导到每位老师,加强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性,时刻绷紧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根弦,做到抓常、抓细、抓长;班子成员认真查摆个人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订了具体整改措施,加强班子成员与教师们的交流,班子成员分工联系全院教师,每学期必须与所联系教师进行至少一次交流,及时了解老师们的所想所需,发挥组织的作用,想办法帮助解决。落实班子成员听课制度,要求班子成员必须深入体育课堂一线,了解教学情况,解决师生诉求,学院党总支查摆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加大专项整治力度,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合力整改。此项工作需要持续整改,长期坚持。

5.针对师德建设不深入问题,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师德专题教育。在学条例、学文件的基础上,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和榜样教育,观看师德警示教育视频,树立红线意识,保证不触碰底线,通过加强榜样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以榜样为带动,主动提升师德水平;加强对全体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要求他们自我加压,加强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站好课堂;要严于律己、提升形象,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在公共体育课教学中,严格注意自己的言行,积极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引导正能量,杜绝不当言论,增强站稳讲台的能力,确保无师德失范行为发生。此项工作需要持续整改,长期坚持。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针对决策议事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组织党总支委员学习《山东科技大学学院(系、部)党政工作规则》、《山东科技大学学院(系、部)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山东科技大学学院(系、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文件,明确各自会议的会议内容,按照规范召开院长办公会、党支委会、党政联席会,设置各自的会议记录本,分头清晰记录会议内容。进一步加强民主集中制原则。涉及人、财、物以及学院发展的重大问题均要在会议上通过民主集中制决定。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交流,对会议要进行讨论的问题要在会前进行沟通,不能初步达成一致的议题不上会讨论,确保班子成员在重要问题上想法一致、步调和谐。本项工作已完成。

2.针对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不明显问题,加强班子成员自身建设,注重班子成员的言传身教,要求老师们做到的要率先垂范,发挥班子成员在工作、生活、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班子成员与教师们的交流,班子成员分工联系全院教师,每学期必须与所联系教师进行至少一次交流,及时了解老师们的所想所需,发挥组织的作用,想办法帮助解决。落实班子成员听课制度,要求班子成员必须深入体育课堂一线,了解教学情况,解决师生诉求,使班子成员成为教师的贴心人、暖心人,进一步凝心聚力推动体育工作开展;落实教授指导青年教师制度,每名教授担任青年教师的“师傅”,对课堂教学、科研、生活等进行全面指导,言传身教,传承优良体育传统,要求教授主动担当,在学院工作中冲锋在前,积极承担教练员训练等工作任务,发挥带头作用。本项工作已完成。

3.针对党支部“三会一课”活动不规范问题,开展了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使支部委员明确党支部六化建设的标准, “三会一课”的开展程序和支部手册的记录规范,提升党支部委员从事支部党建工作的能力,保证“三会一课”的规范开展;为每个党支部配齐专用的资料橱柜,做好党建资料的保存,改变党支部手册保管不规范的现状。本项工作已完成。

4.针对发展优秀教师入党工作力度不够问题,学院党员教师比例相对较高,40岁以下教师仅有3人不是党员,学院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教育引导,继续落实班子成员联系青年教师制度,与青年教师一对一结对子,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促进其快速成长,让其感受党组织大家庭的温暖;主动邀请青年教师参加、列席党支部的活动,使青年教师了解党员的先进性,提升青年教师加入党组织的主动性,对一名申请入党的青年教师,按照党员发展程序加强对其的培养,条件成熟吸收其加入党组织;对未提出入党申请的青年教师,继续加强教育引导,用党组织的先进性、温暖性吸引他们向党组织靠拢。此项工作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进行推进。

(四)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未巡先改”自查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1.针对“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培养,加强学习,提升理论水平,讲好党课”“灯塔-党建在线”山东e支部材料上传不及时”两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出的问题改正不到位问题。学院党总支组织三位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党务工作能力,并就党支部书记每年必须将两次党课工作进行布置;进一步规范“灯塔-党建在线”山东e支部材料上传,党支部宣传委员负责每次活动两日内写出活动书面材料报党总支书记审核,“灯塔-党建在线”管理员必须当天将相关材料上传,对总结不及时、上传不及时的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及时完成工作任务。本项工作已完成。

2.针对“开辟新媒体阵地。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对青年学生的引导”“要求党支部书记每学期至少讲一次党课”两个“未巡先改”自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加强新媒体阵地开辟和管理,由兼职学生辅导员组织部分有兴趣学生进行新媒体平台的开发,尚未形成成熟效果;学院党总支组织三位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要求党支部书记每年面向党支部讲一次党课,面向党总支全体党员讲一次党课,对党支部书记讲党课达不到数量要求或者党课质量不高者,取消所在支部当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好”档次和党支部评星定级所在支部五星级党支部的评比资格。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由于刚开学加疫情影响尚未进行,需进行持续整改。

三、下一步整改打算

在学校党委巡察办和第一巡察组的有力指导下,我院巡察整改工作正在扎实进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学院党总支将严格贯彻校党委巡察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继续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坚持长期整改,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成果,推动学院良性发展。

(一)强化政治意识,持续推进长期整改。

树牢“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视为生命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四个自信”,持续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整改完成的问题,适时进行“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严格落实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到位。

(二)加强检查督导,确保整改质量。

对整改全过程进行检查督导,以抓常抓细抓长的决心和韧劲,坚持不懈纠“四风”、强作风、树新风,从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做起,从小事、具体事抓起,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党员干部作风的根本转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心齐的良好发展环境。

(三)落实整改成效,推动学院良性发展。

坚持把巡察整改落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一二三八十”的发展目标和思路举措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学院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凝心聚力推动学院良性发展,推动学校体育工作更好发展。

                                                                                      体育学院党总支

                                                                                       2022年5月17日

发布于:2022-05-17

上一篇: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接受党纪党规专题教育

下一篇:教学第二党支部开展“我为学生办实事”指导学生田径训练主题党日活动